2004年5月30日 星期日

探索玩具書的魅力

文/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行人 林訓民

既是玩具,又是書;可讀,可看,可動,還可玩;它讓閱讀變成知識的探索與發現。大人,小孩都喜愛讀玩具書;為其驚奇讚賞,並開始收藏它。

美國有個女性名叫愛蓮.魯賓,她迷戀玩具書並特地成立〈玩具書協會〉也架設"玩具書女士"網站(www.popuplady)。她不但收藏玩具書也策劃活動展玩具書的展覽。她認為玩具書具有"笑果" ,即能讓人會心地微笑。而且玩具書是比看電視更好的休閒,因為閱讀是一種互動的體驗。

你可以移動紙片、打開、關閉,可以移動得快,也可以慢慢地動。你是翻閱行動的一部分,也是互動方程式的另一邊。那些設計玩具書的紙藝大師,就像製作玩偶的人,他們把玩偶交到讀者手上,讓讀者來操演它們。紙藝設計大師馬休.瑞因哈特(Mathew Reinhart)說:「我是和玩具書一起長大的,我唯一記得的是小時候我把它們全都給撕爛了!」

孩子們會說:我太喜歡它們,我想因為我太愛它們到受不了只好把它們給毀了!現在他已不再把玩具書撕開反而是去創造它們!

到底玩具書魅力何在?是那種你可掌控的魔術?而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去掀動書頁!

閱讀玩具書是種驚喜的新體驗,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跟書玩在一起,而且能把死板的畫面和文字讓它們鮮活、蹦跳地動起來,使得書變得有生命,有活力。看書者與書頁上的圖像,文字,故事間均有了互動的關係,閱讀已成為一種可以操控的互動體驗的知性之旅。

安.蒙塔納娜說;她最愛玩具書那種驚奇感,打開書頁,就會對發生的事感到驚奇!

玩具書有視覺上的吸引力,精緻美妙的插畫,豐富彩色的場景,翻開書時就在眼前攤開。另外在機巧上的吸引力,讓觀賞人不禁嘖嘖稱奇,到底玩具書為何能有如此巧妙的機關,玩賞插圖精美,材質樸實的玩具書也是一種令人賞心悅目的心靈饗宴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來留言!